英语学习心得(二)

过节喘了口气, 再来说说。

JT说的瓶颈期, 应该很多人都有过, “但是,说不清楚的,还是不知道怎么说清楚,听不明白的,也还是听不明白。” , 这可肿摸办。

有一次DZ看一个视频, 我听了半天还以为是俩土老爷们侃大山, 抬头看到图像的时候我震惊了。 两个人都是高鼻深眼纯洋人, 可是听他们说话, 语气语调遣词造句就跟你我他没有什么两样。 这是我见过的不是在中国长大而说中国话最地道的外国人。 仔细听了他们谈话的内容才知道, 这两个人都各自掌握着四五门外语, 中国话日本话算其中比较难的了。 谈到他们学中国话的经验的时候, 我记得他们是这么说的。

头几个月的时候, 不看书, 不学语法, 甚至连生词都不学, 就是看很多很多的中国电视剧, 多看, 反复看。 过了这几个月, 再开始看书, 学习语法, 同时开始张开嘴巴跟着说, 我想应该还包括回去继续看这些电视剧, 彻底弄懂里面的对话。这样多记多说几个月后就几乎没有什么交流上的问题了。

具体原话怎么说为甚么这样学我记不太清了。 我觉的他们所描述的过程有点儿类似婴儿呀呀学语的过程。 先借助眼睛的帮助训练耳朵, 再开始模仿着说。养过孩子的应该都有这种经验吧, 小婴儿们虽然要到一两岁才开始说话, 但其实他们从会说话之前很久就已经从爸爸妈妈的语气语调和肢体动作中懂得了大多数话的意思。 美国这边很多父母和幼儿园为了让还不会说话的婴儿们可以更好得表达他们的想法, 会教他们简单的手语, 这样他们不但可以告诉大人自己吃饱了没有这样很有用的信息, 还可以表达对不起, Please, I love you 这些社交用语。到他们可以灵活运用自己的舌头肌肉的时候, 这些小鹦鹉学话的速度会给人一日千里的感觉, 其实也不用奇怪了。

上面提到的那两位中国话大拿的经验在我看来就是重复了婴儿学话的这个过程。作为有阅读能力, 理解能力又远超小朋友的他们在实践中当然效果与速度会大大加强了。

他们认为看中文的电视剧让他们熟悉了中国人的说话方式, 说话语气, 语调,说什么, 怎么说, 等到他们自己说的时候也就自然而然模仿着说了。 咱们学英语也是一样的道理吧。

回到JT说的, “说不清楚的,还是不知道怎么说清楚,听不明白的,也还是听不明白。” 。我觉的可以先练耳朵, 把听不明白的先听明白了。 耳朵敏感了, 边听边学, 慢慢地也就说清楚了。

如何练耳朵呢, 如果有时间, 当然可以像这两个大拿这样, 反复看多看英文电视剧, 像什么Friends, Seifield有兴趣的都可以, 有字幕的尽量要先无视字幕。 24, 越狱这些单词量也都不大, 不过不那么生活化, 日常交谈的词组不那么多。 美国这边有很多语音图书, 不知道国内有没有, 就是把小说声情并茂地朗读出来, 像Harry Potter, 达芬奇密码这些比较引人入胜的图书都有语音书方便视力不好的人。 凡是有兴趣的都可以拿来听。

每天听哪怕半小时十五分钟也都是会有效果的。 开车的时间, 等人的时间, 早上忙碌的时间。连睡不着的时候用英语催眠都是管用的。 即使不能全神贯注, 也能抓住语气语调。就像一个曲子哪怕一直都心不在焉地听, 时间久了, 也会不自觉地哼出它的调子来。
练耳朵有点儿像看立体图, 图像在混沌中慢慢清晰起来。 练的话认定美语或者英语一种, 否则口音大不相同, 学出来的口音也比较乱。

然后当然要看, 要记了。 不看的话, 不能升华。 我看Harry Potter的书, 才知道掖被子, 抠鼻子这些话怎么说。

最后就是要常常用了, 像JT说的骨折之类的我猛一下子也想不起来。 其中一个外国人也说到了他曾经有一年没有接触中文, 也觉的脑子生锈了一样。

想到哪儿说到哪, 居然写了这么多。别累着了大家。  有时间再继续聊。其实大家的基础肯定比那两个外国人当初学中文的时候好了, 加油。

此条目发表在Misc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